2020-09-22

【一般外科】乳癌病人重建手術基金

  • 分享至:

帶您一起認識常見乳房疾病-乳頭分泌物! -  一般外科/乳房外科 塗昭江主任

乳頭有分泌物、乳房痛及乳房硬塊是乳房門診就醫的三大原因,生育年齡女性不論是否懷孕或哺乳,乳腺都會分泌,量少時由身體吸收,有時堆積在乳頭下方在擠壓時會流出,大多病人因量多或不尋常的分泌物顏色就醫。

乳頭分泌物的顏色可以是多彩:透明、黃色、灰色、綠色、棕色、血色等,血性分泌物最令病患擔心,血性分泌物不一定是惡性的象徵,在懷孕或哺乳中婦女中偶爾就可發現,但非血性分泌物也有可能是惡性腫瘤造成,病患不宜用顏色判斷病情嚴重與否。

乳頭分泌物在醫學上分為兩類:   

類別

生理性分泌

病理性分泌

特徵

兩側性分泌,為非血性

單側、血性或紅棕色分泌物,有時合併乳暈旁硬塊或皮膚變化

病因

可能與下述兩種原因有關

1、高泌乳激素血症:可能與腦下垂體腫瘤或藥物,如:腸胃藥或精神科用藥有關。

2、體內荷爾蒙變化。

多與乳管內腫瘤有關,其中良性乳突瘤佔多數,極少數才是惡性腫瘤造成

治療

方式

1、以找出潛在病因為主,不需開刀並定期追蹤即可。

2、某些病患在醫師建議下可服用藥物控制高泌乳激素血症。

1、大部分需要接受外科手術來確認病理,因此會安排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等檢查,有時也會安排乳管攝影或乳房核磁共振檢查來協助找出病灶位置。

2、在症狀不明顯或無法完全確定病灶下,可於門診短期追蹤或探索性治療方式將乳頭下乳管切除。

如果有任何乳房相關疾病之醫療諮詢需求,歡迎掛號塗昭江主任門診,網路掛號請點此,或是人工掛號專線請撥02-8512-8800,想了解更多塗昭江主任簡介(另開啟新視窗),輔大醫院一般外科/乳房外科關心您的健康。根據統計乳頭出現分泌物最後證實為乳癌的機率約5~12%,可見良性病因佔大多數,可無需過度擔憂,病患不宜上網自我診斷,儘早求診乳房專業醫師,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接受治療,才能解決問題。

  • 專案區間

    2020-09-22開始
  • 專案狀態

    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