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腎臟內科】腎臟科遺傳性腎臟病診治與研究中心

  • 分享至:

腎臟內科簡介

  輔大醫院秉持著『愛人』為中心理念,籌備時就是以建立具有前瞻性、現代化、人性化的醫學中心為終極目標。而輔大醫院腎臟科當然也是在這樣的標準下來建置規劃。
輔大醫院腎臟科各主治醫師,都具備完整的學經歷,且都曾任職於各大醫學中心,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各醫師在一般內科、腎臟醫學、教學與研究上皆學有專精,也多具有部定教職。腎臟科主治病症,除了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腎臟移植外,也專精於診斷及治療各式急性與慢性腎臟疾病、包括但不限於如血尿、蛋白尿、泌尿道結石、高血壓、電解質或酸鹼異常、中毒、遺傳性腎臟疾病(如多囊腎)、末期腎病變之相關併發症如腎性骨病變及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泌尿道超音波、血漿治療與血液灌流術等。急重症腎臟醫療部分,本科則是與重症醫學部緊密合作。另外,本科也與病理科合作,提供腎臟切片服務,來輔助腎臟疾病之診斷。當然,本科之護理人員不管在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與慢性腎臟病照護方面,也都具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另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科配備了嶄新且先進之醫療儀器,再加上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院內之跨科部合作,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具備了完整腎臟疾病的照護能力,可提供不同病患,個別且適性之治療。
  
  任何疾病,預防皆甚於治療。本科定期在社區舉辦腎臟疾病相關講座,以及腎臟疾病篩檢,可提早發現腎臟病,並提高一般民眾之腎臟病照護知識。而本科所提供之慢性腎臟病照護,可針對不同階段之慢性腎臟病,提供病患該階段所需之適切治療。最重要的,慢性腎臟病防治是要能盡量延緩、甚至防止慢性腎臟病病患進入末期腎病變。
教學研究方面,本科負責輔仁大學醫學院相關科系教學,並提供醫護人員見、實習機會。本科主治醫師也各具有專精之研究領域,本科也積極與國內外腎臟醫學中心交流合作,參與國際臨床試驗,進行腎臟病治療之創新,並發展特色研究。

  輔大醫院腎臟科的短期目標,是成為地區民眾信任之腎臟醫療中心,中期目標則是配合醫院升級,成為醫學中心級腎臟醫療中心,並建立特色醫療,長期目標則是成為世界知名的腎臟醫療中心。

  輔醫期待投入台灣遺傳性腎臟病研究領域探討本土遺傳性腎臟疾病機轉、研發預防及治療遺傳性腎臟疾病方針 。

  多囊性腎病是一種遺傳疾病 之一 如果爸爸或媽媽其中一個,是多囊腎的患者,那他們生下的小孩子,有一半的機率會得到多囊腎;因此,多囊腎在家族中傳遞的比例很高,一個家族中,可能爸爸在洗腎、姑姑在洗腎、患者的兄弟姊妹也在洗腎。多囊腎以前並沒有針對性的藥物治療,有部分患者40至 50歲已經需要洗腎或換腎。 2018年 ,托伐普坦( Tolvaptan)首次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 批准作為減慢 ADPKD患者腎功能衰退的有效治療藥物。針對高危 ADPKD患者,托伐普坦能有效地減慢腎臟增大和腎功能下降的速度。通過減慢腎功 能下降的速度,希望可以幫助病人延後洗腎的時間。不過 托伐普坦在部分患者身上可能導致不同程度的肝臟損傷,所以患者服藥後必須定期驗血檢測肝功能情況。現在托伐普坦可在 台灣使用,但屬於自費藥物。

遺傳性腎臟疾病研究基金(約 200萬 )
關愛醫療藥物資助基金(約 100-200萬 )

※ 詳情請洽(02)8512-8888#21833 募款室羅小姐

  • 專案區間

    2020-09-22開始
  • 專案狀態

    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