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

【活動報導】耶穌會及台灣教會醫院等公部門齊心為兒少保護努力

  • 分享至:

 

  2023年5月5日由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兒少保護防治中心主辦,耶穌會兒少保護辦公室協辦的「兒少保護成果發表暨社區創傷知情研討會」,在輔大醫院舉辦,與會人數近200人。

  耶穌會兒少保護辦公室主任李驊神父受邀演講,主題為「捍衛教會兒少事件簿——台灣天主教會的反思與進展」。李驊神父談到過去全球天主教會在各地區發生兒少虐待事件,多在教會機構內部處置,由於教廷和當時社會視教會法高於一切法律,所以很多事件就在教會內處理而導致處理不當,受害者受傷更深。如今,教會當局承認過去的錯誤,並採取零容忍政策,配合現今政府當局的法律規定,與時俱進。

  過去教會對於兒少保護事件態度,往往容易造成權力霸凌現象,如果說「養育小孩需要全村的力量」(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在兒少時受到教會人員傷害的受害者,有時需要一輩子療傷。因此,教會正視並努力實行各項措施以停止及預防兒少受虐的發生,增強人員對於兒少保護的意識,建立安全溫暖的教會環境。

  與會的社福團體和新北市社會局長官,對於教會積極面對兒少保護議題的作為給予高度肯定,回應希望未來能共同合作進行兒少受虐防治工作,也期盼台灣所有的宗教團體也都能重視這個課題。

文章轉載自 : 耶穌會網站 耶穌會及台灣教會醫院等公部門齊心為兒少保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