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募輔創刊號】病床陪伴系列 輕輕地,我走了!

  • 分享至:

前院牧部關懷師楊淑芳

  那一夜,受到颱風過境外圍環流影響,時而風狂雨驟、時而斜風細雨!半夜醒來,想起了血液腫瘤科 8B--023 的病人!今天一早進辦公室公務機就響起,8B 護理長趙俐綺的來電,告知病人早上去世了。病人生前簽立器官捐贈同意書,現在送入手術室做器官移植,她請我到五樓靜心室陪伴病人家屬。

  放下背包,穿上關懷師的白袍,將公務機放入口袋,戴上 N95 口罩,趕到手術房外面的靜心室。看到病人的太太,還有太太的姊姊,另外一位好友在裡面。太太表示病人走的安詳,昨晚有一點躁動,醫生給他開了一些鎮定藥。病人睡了,家屬也睡了!早上,護理師叫醒了她,告訴她病人已經離開了!真沒想到,病人這麼體貼太太,讓她好好睡覺休息,不願意打擾她,而自己悄然地離去!

  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過來,手術時間一個多小時,病人遺囑交代,除了捐贈眼角膜外,希望死後大體也可以捐贈。眼角膜摘除手術後,護理長和家屬幫忙亡者換上乾淨衣物,移送到地下三樓安息室,等待大體捐贈單位派車過來接送。接著,我陪伴家屬到護理站和樓下,辦理出院以及取得死亡診斷證明書。當一切告一段落後,太太跟我緊緊擁抱,對病人住院這段期間的探訪關懷,以及今天的陪伴表達謝意。輕輕地告訴她,容許自己有一段時間,可以好好地哀傷和懷念他;我們保持聯絡,有什麼需要隨時打電話來。戴德偉,曾經得到 2009 第 44 屆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獎,也是金馬獎入圍名單。

  太太曾經分享說:上次,他們以為「賽德克巴萊」會得獎,戴德偉先生盛裝以待,結果卻鍛羽而歸!後來「痞子英雄」入圍,他想是沒有希望,也沒有出席參與盛會,可是卻喜出望外獲得最佳美術設計獎項。之前,記得進病房探訪時,病人跟我介紹自己,他是非常有才華的人,卻謙虛地說自己是開餐廳賣麵的。當時他身體異常虛弱,眼神卻是充滿祥和;看他曲捲一團的身體,安安靜靜地忍受痛苦。

  太太對他的愛和不捨,變成很深的自責和內疚,總覺得沒有好好照顧他;他定睛看著太太,跟她說:沒關係!雖然,被癌症折磨的瘦骨嶙峋,然而他臉上的微笑,卻是那麼美又是充滿平安!感謝天主!在生命最後階段,夫妻有機會彼此分享交流,彼此接納寬恕!沒有人願意真的傷害對方,在委屈、生氣和憤怒之下,都是深深對關懷及愛的渴望!感謝天主!他們有機會好好表達心裏話,讓死者可以安然放下、生者也了無遺憾!這一天,護理長接獲台大致電,戴先生眼角膜,兩位受贈者完成手術。

  護理長俐綺說:戴德偉,在電影和電視行業,做美術設計工作二十多年,他的眼光和視野肯定異於常人!相他的眼角膜,這份獨到美麗視野,藉著不同方式,繼續存留遺愛人間。

About 戴德偉 TAI Te-Wei
專事電視、電影美術設計。早期以廣告入行,1997 年擔任陳玉勳導演《愛情來了》美術助理,開始投入電影美術領域,參與過《賽德克 ‧ 巴萊》美術搭景工作,美術指導作品則有《KANO》、《深海》、《夏天的尾巴》等片,曾以電視劇《痞子英雄》獲頒金鐘獎美術設計獎。

★完整刊物連結請點選:募款室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