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募輔創刊號】疾風救援的任務 新生兒外接團隊

  • 分享至:

採訪編輯|陳筣琪

  「快快快!趕緊連絡 OOO 救護車!保溫箱和儀器準備好!等下到樓下集合!我們要趕緊去接小孩子回來!」這將是未來在輔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會聽到的聲音!

搶救急重症新生兒分秒必爭

  根據新北市在今年(111 年 )1 月統計新生兒出生人數共有 2,098 人,位於泰山區的輔大醫院也承接了其中的五、六十位新生兒的出生。然而並非每位新生兒都能如此順利健康的來到世上,如一般診所內無新生兒科醫師駐診或生產遇到早產、呼吸窘迫、重症疾病、嚴重感染…等狀況,就必須緊急轉送到就近的大型醫院進行急救等措施。位於新五泰地區的診所一般可能會選擇外送到比較遠的台大、國泰、長庚等醫院,但如今可能有更方便的選擇!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正積極成立新生兒外接醫療團隊,未來不但可以就近轉送,縮短運送新生兒時程,並處理途中各樣危險的因素,甚至將來發育成長過程,輔醫的早療團隊可持續做各項評估治療,達到更完善的追蹤與復健。

  所謂的新生兒外接服務是當確認有外接需求後,負責的醫療團隊就會趕緊聯繫合約救護車出車,並準備特殊設備,包含輸送型的嬰兒保溫箱及注射筒幫浦、小兒光纖喉頭鏡組、透照燈、隨身救護包和血糖機等儀器,坐上救護車前往所在醫療院所。當中至少需要由一名有經驗的新生兒醫師加上兒科護理師陪同接送,而且都還必須具備新生兒高級救命術 (NRP) 資格。

  由於新生兒體積小不同於一般成人,使得運送風險性更大,隨時都有可能要在車上緊急急救,除了有耐心與經驗外,所需的特殊醫療設備也非常重要,像是全功能的運輸型嬰兒保溫箱就結合保溫箱、呼吸器與推床固定架等功能,可以使團隊更有效率的行動!

打造新五泰區域緊急醫療救治網 共同守護幼兒健康

  洪焜隆副院長本身就是資深的小兒科醫師,他表示新生兒外接服務是勢在必行的一項重要任務,目前輔大醫院在兒科的次專科上已經齊備完整,有更大的能量可以照顧新五泰地區的兒童及新生兒,達到醫療上的區域聯防,成為一張綿密的醫療照顧網。

  王崧驊醫師之前在國泰醫院訓練時,有許多新生兒外接的實戰經驗,對現在的團隊可說是如虎添翼。王崧驊醫師表示:外接的任務需要整個團隊的合作,以及到院之後的評估,針對新生兒的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以期給予新生兒最好的照護。我們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期盼未來新生兒外接醫療團隊逐漸成熟以及後續的資源加入,能夠讓須外接協助的新生兒得到更好的醫療。

  兒科護理長羅寶珍也十分期待透過這次的機會,可以獻上一份心力來做成此事,阿長表示從得知要成立外接團隊後,就開始做人員配置及訓練計畫,也要求同仁必須要有新生兒高級救命術證照 (NRP 訓練 ) 資格,由於去外接是一項新的挑戰,兒科護理端都會全力配合,不單單是在專業領域上,還包含同仁們的同理心與穩定度養成,阿長提到同仁們對於一些特殊新生兒照顧上都自主的發出愛心與耐心,像是自掏腰包預備寶寶衣及尿布等。

新生兒外接醫療團隊已經準備好了!

  如今輔醫的新生兒外接團隊已經準備好了!期盼透過您的愛心支持能募得足夠的新生兒外接醫療設備,也能有更多資金來幫助急難弱勢家庭的新生兒救護,使新五泰的新生兒救護醫療網更加緊密與茁壯。

★完整刊物連結請點選:募款室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