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募輔創刊號】鴿子咕咕嚕 再次心動的盼望!

  • 分享至:

募款室林恆良 主任

女孩的重生

  急救車載來的是對生命的盼望,而這次已不是意識上的期待,因為小女孩的小小心臟已停止跳動,從校園昏迷到輔大醫院急診室路上,身旁的人努力,讓生命的盼望,藉著不放棄CPR緊緊繫住,但她的心臟仍沒有恢復跳動,或許是因先天性心臟因素,再加上外部環境壓力影響,生命分秒流逝。緊急接收後,輔醫醫療團隊立即評估,心臟外科余育明醫師採以葉克膜強救 (校友蔡和順先生捐助),順利以最小號的管線成功幫小女孩装上,代替心臟功能運作,並讓整體血液循環能有充足的供應,後續協調當年她在台大醫院開刀的主治醫師,才能順利與台大團隊轉換交接,幾經治療後,近期將奇蹟般的回到學校重新與同學們上課了。
 
生命的萌芽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成立後,除了平日服務眾多大台北地區的病患外,更對需要急重症治療的新莊、泰山、五股地區居住、工作、求學的大小朋友提供立即守護。輔大已成為台灣全方位大學的典範,人材培育深耕,更是含蓋各國家、各領域,輔醫這四年來,更發揮照護「近人」的敬天愛人服務、奉獻精神,已連續成為地區醫院營運第一名的醫院。生命維護與傳承的種子,在輔醫中已悄然萌芽,這股微微的風,柔和的輕撫,讓輔大醫學系第六屆畢業的余育明醫師,在台大受訓時,選擇挑戰難度與使命責任相當高的心臟外科後,再回到輔大服務時,更能無縫接軌般,與王水深院長帶領的心臟專業醫療團隊,合力共融及協調。余醫師更希望輔醫能盡速規劃並募集到多功能影像整合的複合式手術房 (Hybrid Room),未來結合第二心導管室,讓許多緊急心肌梗塞、心臟繞道手術的病患能有即時性、全面性醫療治療。

光中的綻放

  輔大復校已一甲子,像新生兒般的輔大醫院,從籌備到營運,有著學校同仁支持與幫忙,更是許多海內外恩人的捐助成立。我們的恩人李媽媽 (李子美女士),服務泰山地方也超過一甲子,早年更接生超過3000人。2020年初,輔醫開院後第兩年四個月,我們歡喜迎接在院內出生的第1000位新生兒,2021年6月9日全台仍是籠罩於三級防疫,輔醫第2000位新生兒悄悄地誕生了,這讓我們堅守零院內感染得到欣慰。藉由「募輔」的創刊,讓以往定期對恩人、病友們的問候,提升結合學校與醫院的創新發展,跟大家分享。

  本期內容中,介紹輔醫努力成為地區急重症醫院時,如何需要建置地區新生兒急救網絡,並與新北市家防中心合作,讓輔醫兒少保護中心齊力守護。「募輔」的慈愛串聯,也代表去年已正式動土開工興建中的天橋「光中行走」希望工程,聯繫教育 (醫學院大樓) 與醫療 (輔大附醫大樓),讓人材的傳承,延續到生命熱力的綻放。我們「光中行走」專案,仍需您的支持與捐助,讓醫院於許多硬體上持續擴建,而「急難救助、Hybrid Room」專案,也更期待協助地區醫療網路建立,達到更具即時性與全面性守護。那所有急救車中需求的盼望,趁著光亮希望時,我們齊力使愛的種子落下並結出果實。

★完整刊物連結請點選:募款室刊物